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烏托邦的日常-1 多買族的待用清單

第一次在書店翻烏托邦的日常這本書時, 覺得這本書怎麼看透了我似的, 寫了好多我的壞習慣, 但是我對於這種立志工具書都很謹慎, 所以到了第二次去書店又翻了一次, 覺得是真愛無誤, 才把它買下來的, 第三次去書店發現還進了英文版的, 我想大家都覺得這本書是真愛!

書裡有提到有的人是"少買族"有的是多買族.
在作者早先的另一本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裡"P228 她就有花較長的篇幅提過這一個概念, 不論是買太多還是太少, 都會讓自己很有壓力, 買太少的人常常缺這缺那(其實多買族也會...) 多買族則是買了放在家裡沒用到.

因為作者是少買族, 所以她比較著墨於少買族的解決方法, 那麼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身為一個多買族怎麼解決看到保養品就買個不停的壞習慣⋯

身為一個多買族, 以前自己住外面, 大概都分別有三瓶(以上)洗髮精, 沐浴乳, 洗面乳在用, 瓶瓶罐罐一堆不說看起來還很髒,上面都有水垢⋯ 每到母親節跟周年慶保養品是一瓶一瓶的買. 抗老, 保濕, 防曬, 尤其是防曬, 常常買回家之後過一陣子才發現原來還有好多都還沒打開來用...

多買的習慣一直維持著, 然後又常常要把一些過期的而且還沒用完的東西丟掉, 很浪費

有一天又在周年慶大暴走之後, 我決定在evernote開一個新的記事, 把所有的保養品都分門別類的列出來, 依照使用習慣,列出清單,比如說早上用的化妝水,手上有ABC三樣,現在在用A,這樣我就知道自己還有兩罐存貨,所以每次看到特價,業配文,廣告,心動不以的時候,我就會打開我的保養品清單, 然後很哀傷的發現如果我買了這樣產品, 她會被排到第四個才會被用到, 說不定要用的時候都過期了...因此作罷....

這方法實行了快一年,省了一些錢,也消了一些庫存⋯